走进课堂听课评课 做好外语教学“课堂思政”

来源: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9-16浏览次数:391

本网讯 为深入基层密切联系师生,走进课堂掌握教学实情。带着对教学一线的密切关注与关心,9月15日,党委委员、副校长、统战部部长张勇军亲临课堂,就课堂教学、教学方式方法展开调研。

上午9点15分,随着一阵清脆的铃声,上午第二节课开始了。张勇军走入教室,和旅游与外语系2020级会展英语3班的学生同上一堂课。认真听取老师上课内容并记录,切身与师生共同度过课堂时间,悉心了解教师授课情况和学生听课状态。教室内,同学们目不转睛地盯着黑板,全神贯注地聆听着任课教师MEMO主讲的会展英语口语。MEMO课堂互动性强,讲课风格幽默风趣,充分调动了学生们的积极性。采取语境讨论、搭档合作的方式,使学生更有话题代入感。

课后,张勇军用英语与MEMO及相关外语教师进行亲切地交流,从授课模式、授课方法、授课态度等方面进行点评。一方面肯定了MEMO教学中从课程内容的背景进行思政教育,引导了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另一方面,指出教师可以针对学生的专业制定“学材”,与现有教材互相补充。他还对课堂教学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帮助青年教师不断改进和提升自身水平。他强调,做好“课程思政”,是教育教学中不可缺少的一环,对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培养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不仅要充分发挥教师的聪明才智构建和谐的课堂氛围,还要具有高度的责任心。他提出,“课程思政”是一种新的思想政治教育理念,一定要结合课程的教育目标和教育特点,充分发掘大学外语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充分发挥外语类课程人文属性在育人方面的优势功能。教师要学会举一反三,做到知行合一,在形式、内容、实践等各个方面都要做到价值引领。

最后,他表示,学生学习英语口语的目的在于提升日常口语交流水平。同行教师可以帮助外教一起备课,完善教学方案,使之更加贴合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旅游与外语系专业副主任王德军及专业老师陪同听课评课。(图 文/新闻中心实习生闫梦婷 审核/黄凌骜)

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雨山区湖西中路85号

邮编:243041

校办电话:0555-8215000

招生热线:0555-8215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