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共读】《史记?五帝本纪第一》

来源: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4-19浏览次数:293

本网讯  为了增强同学们对经典书籍的阅读兴趣,2021417日上午930-1030书友会在图书馆一楼采编室举办了品读《史记?五帝本纪第一》的共读活动。本次活动的主持人是19级商务英语一班付胜男。

主持人最先向同学们介绍了本篇的出处,《五帝本纪》是《史记》的第一篇,记载的是远古传说中被后人尊为帝王的五个部落联盟首领——黄帝、颛顼、帝喾、尧、舜的事迹,同时也记录了当时部落之间频繁战争,部落联盟首领实行禅让制,远古初民战猛兽、治洪水、开良田、种嘉谷、观测天文、推算历法、谱制音乐舞蹈等多方面的情况。全篇材料安排巧妙,叙事环环相扣,结构紧凑和谐。

接着介绍了《史记》不同阶段的抄本。然后,主持人依次介绍了黄帝、颛顼、帝喾、尧、舜的的事迹,五帝是中华民族伟大基业的开创者,而五帝始于黄帝。虽然因古先民遗址的不断考古出现,黄帝是各民族共族未必科学,但黄帝作为华夏共祖在《史记》中得以确立,意义重大:从此成为中华民族一面旗帜,各民族凝聚的核心。因《史记》中事迹的记载,他们的行为深深地影响着民族行为与心态,从而形成了共同的民族性格。

首先是 “以天下为己任”的民族性格塑造。黄帝平息了部落之间的战争,打败了炎帝和蚩尤,完成了民族统一,建立了国家管理机制,使人民安享太平;他教人们按季节播种五谷百草,驯养鸟兽蚕虫,让人们有节度地使用水、火、木材资源,保证了人们的长远生计。他的美德像黄土一样厚重,属土德之瑞,所以人们称他为黄帝。颛顼帝制定祭祀礼仪,用神灵教化万民。那时,北到幽陵,南到交阯,西到流沙,东到蟠木的广阔地域都得到了教化,人民和睦相处。帝喾忧国忧民,像雨水滋润万物一样按时令普施恩惠,凡是日月照耀的地方,风雨所到的地方,人们都顺从帝喾。尧帝明驯道德,使九族相亲;制定法规,规范人们的行为。他仁德如天,智慧如神,像太阳一样温暖人心,像云彩一样让人舒心。舜帝爱民如子,让各封国谨慎使用刑罚,规定用流放的方法代替了刺字、割鼻、断足、阉割、杀头等酷刑。尧帝逝世后,人们都如同死去了自己的父母一样悲伤,四方各地三年之内没有人奏乐。五帝肩负大义,以天下苍生为念,所以人民爱戴他们。同时,他们的行为也激励着国人,塑造着中华民族勇于担当、以天下为己任的优良品质。

还有对善与恶的质朴认知。《五帝本纪》记载,高阳氏的八个儿子都富有才德,世人称之为“八恺”,意思是八个平易近人的人。高辛氏的八个儿子也富有才德,世人称之为“八元”,意思是八个明白事理的人。这个家族的十六个后裔都保持着他们先人的品节。舜帝时“八恺”的后代掌管土地,他们把事情办得井井有条;“八元”的后代传布五教,以求普天之下的父亲有道义,母亲有慈爱,兄长要友善,弟弟要恭谨,儿子要孝顺,他们把这些事都做的很好。《五帝本纪》用这样的方式告诉人们什么是善。帝鸿氏有个不肖子孙与贼为伍,行凶作恶,野蛮不化,人们称他为浑沌。少皞氏也有个不肖后代不讲信义,厌恶忠直,恶语伤人,性格变态,人们称他为穷奇。颛顼氏有个不肖后代不可调教,不识好坏话,凶顽透顶,天下人称他为梼杌。缙云氏有个不成才的后代贪食好财,被称为饕餮,世人提起他们都很害怕,也都很讨厌他们,便把他们合起来称为“四凶”。舜帝后来将“四凶”及其家族赶到了边远地区居住,都城从此得以安宁。“八恺”、“八元”、“四凶”的故事千百年来在民间一直流传,成了善恶行为的代名词,我国古代的石窟艺术也往往以此为素材来弘扬正义、鞭挞邪恶,近而塑造人们的价值观。

主持人最后做出总结,五帝所处的时代,实际上是中国原始社会父系氏族公社向国家的过渡时期,那时宗法观念和社会意识正在形成,道德标准亟待确立,因此,对社会的教化问题是五帝必须面对、而且十分艰巨的使命。黄帝时期建立的庙宇最多,他通过神的意志来凝聚人们的思想;颛顼、帝喾、尧帝时期都设有专门的教化机构,在全国范围内大力推广教化;舜帝则通过自己的行为给天下人树立了行为标杆,使天下人效仿。经过五帝长期的努力,国人的认识观、价值观趋于统一。五帝精心培育的道德雏形,后来得到了进一步完善发展,到春秋战国时已成了完整的文化体系。

中华五千年文明博大精深,优秀的典籍浩如烟海。古代典籍是祖先留给我们最宝贵的遗产,犹如一艘艘满载着思想和智慧的航船,我们应该多读古籍,丰富我们的文化修养。本学期共读活动仍在进行中,欢迎同学们积极参与。(文字/2019小教4班江雨卓  审核/王方)

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雨山区湖西中路85号

邮编:243041

校办电话:0555-8215000

招生热线:0555-8215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