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系第三党支部开展课程思政研讨活动

来源:教师教育系(基础部)发布时间:2021-01-08浏览次数:430

本网讯 为探讨如何在学前教育专业课程中有机融入思政教学,教师教育系第三党支部于1月5日下午,由党总支负责人、副书记吴德琴在B502开展了一堂《学前心理学》的课程思政教学。第三党支部全体老师到场听课,并参与研讨。

吴德琴在授课过程中,首先请一位同学带领大家复习上节课的内容,然后自然导入新课——儿童社会性发展的途径之师幼交往。接着,她为同学们深入解读了师幼互动的含义及意义,从《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和《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中找出対师幼关系的要求,强调良好的师幼关系有利于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随后,以大量生动的案例,为同学们阐释如何建立良好的师幼关系。首先,她强调要无条件充分关爱和宽容幼儿,这是对幼儿教师的基本师德要求,并让学生了解了《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其次,要做到师幼之间平等互动,特别强调其前提是理解尊重幼儿,并用国赛真题作为案例讨论;第三,掌握注重师幼互动的技巧,如强调正面评价等等。整堂课师生互动良好,课堂学习氛围轻松愉快。

课堂教学结束后,第三党支部第一书记翟爱萍带领大家在五楼会议室召开课程思政研讨会,首先,吴德琴介绍了上课思路。考虑到师幼交往这个主题较适合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结合《纲要》、《标准》以及《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可以开展幼儿教师的专业素养问题讨论,结合案例,从实际出发,让学生深入理解师幼关系的建立是和师德分不开的,培养学生树立师德意识。随后,刘玉红、于晨晨、戴明丽、翟爱萍等教师围绕本节课展开课程思政研讨。她们一致认为,让学生带领大家复习本身就体现出幼儿教师的培养,再通过师幼交往的过程中的典型案例,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儿童观、教师观,在教学中不露痕迹地植入思政教育内容,将教育法律法规中的相关条款自然而然的呈现出来,达到润物细无声的目的,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针对在学前教育专业课教学中如何渗透课程思政,第三党支部组织委员戴明丽结合自己申报的课题也谈了很多,她认为课程思政要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节课以师德修养和个人素养两方面作为著眼点,通过多种形式和案例,给我们上了一节很好的示范课。

最后,翟爱萍总结道,课程思政可以体现在学前教育的各门课程之中,这种将课程与思政有机融合的方式,将更好地达到育人的效果。(图文/陈龙妹 审核/吴德琴)

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雨山区湖西中路85号

邮编:243041

校办电话:0555-8215000

招生热线:0555-8215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