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举办辅导员心理健康知识及访谈技巧培训会

来源:学生处发布时间:2019-11-29浏览次数:308

本网讯  为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心理危机干预能力及学生访谈技巧,扎实推进心理育人工作,11月27日下午,学生处召开辅导员心理健康知识及访谈技巧培训会,会议由学工部副部长、学生处处长汪志彬主持,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柳克老师主讲,全体辅导员出席了本次培训会。

培训会正式开讲前,柳克老师先带大家做了一套“热手活动”,引导辅导员做好自我身体保护。培训会上,柳克老师首先讲述心理健康高危人群的识别方法,带大家梳理了一下自杀八大因素:心理特征因素、精神应激因素、社会文化因素、躯体疾病因素、精神疾病因素、遗传学因素、精神生物学因素和其他因素等,柳克老师还结合心理访谈里遇到的实际案例给辅导员讲解应对之策。接着柳克老师详细解读心理普查约谈提纲,详细讲解了辅导员在做心理健康访谈时的技巧和注意事项,她说心理健康是动态过程,我们要注意用好寝室长、心理委员这一沟通渠道。

最后,汪志彬结合本次培训会做了三点强调:一是全体辅导员要认识到关注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的重要性,提高自己的心理危机干预能力;二是如发现特殊情况学生时的处理方法,各系应建立有相应的应急处理预案;三是各辅导员要充分发挥寝室长、班级心理委员的作用,平时多关注学生的心理动向。

此次培训会对提高辅导员心理危机干预能力和心理访谈工作有着很好的指导作用。(文图/吴婷婷  审核/汪志彬)

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雨山区湖西中路85号

邮编:243041

校办电话:0555-8215000

招生热线:0555-8215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