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应用研究中心成功举办“文学与影视关系之思考” 暨刘霞云新作《张弦艺术论》研讨会

来源: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05-07浏览次数:394

本网讯  5月5日下午,“文学与影视关系之思考”暨刘霞云新作《张弦艺术论》研讨会在市图书馆二楼会议厅隆重召开。此次研讨会由校应用研究中心和市文评会联合主办,市图书馆、市作协、市文学艺术院以及《作家天地》杂志社协办,来自市文评会、市作协以及本市其他文学创作与文化研究爱好者近五十名代表参会。

作为中国新时期反思文学代表作家,张弦以小说《被爱情遗忘的角落》和同名电影名播大江南北。这位双栖于影视编剧与文学创作的作家曾下放马鞍山二十余年,在慈湖公社、市电影院等接受劳动改造,期间还担任过市钢铁设计院技术员、市文化局专业编剧等职务,在这片土地上留下了令人难忘的生活印记。带着对本土历史文化研究的浓厚兴趣,参会者围绕张弦的人生、影视与文学的关系以及《张弦艺术论》展开热烈的讨论。

此次会议由市文联秘书长(原市文评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沙鸥主持。在《张弦艺术论》作者刘霞云简单介绍完研究缘起和经过后,研讨活动在市知名老作家戎林先生深情生动的张弦往事讲述中拉开序幕。作为张弦曾经的朋友,他为大家生动还原了张弦的生活点滴与创作趣事,认为时代造就了张弦,关注人性是张弦艺术创作取得非凡成就的不二法宝。

文学院院长王笋表示对《张弦艺术论》随笔式学术表达方式的青睐。《作家天地》杂志社社长韦金山则肯定了《张弦艺术论》在作者学术研究路上的特殊意义。作家协会秘书长黄玉龙则从代际出发,结合自身经历深谈张弦人生命运的坎坷以及所取得艺术成就的不易。

和县历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徐斌认为《张弦艺术论》如同一座实体纪念馆,加深了大家对张弦艺术世界的了解,拓宽了大家的文学视野。当涂县作协主席陶立群在肯定著作的时代精神与学术价值的同时,呼吁文学评论中“批评”声音的加强。和县历史文化研究会会员程和军则从男权意识的深挖、鲁迅批判现实主义精神的升华两个方面对著作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市文评会副主席赵扬以及文评会代表汪李进、许春善、陈晨皆肯定了《张弦艺术论》在张弦研究中的社会意义与学术价值,认为张弦的艺术成功之路具有不可复制性。而对于文学与影视的关系,认为文学属于小众,影视属于大众,文学是寂寞的,影视是娱乐的。

最后,四中高级语文教师胡晓明现场赋诗一首,将研讨会推向高潮,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斯人已逝,张弦热爱文学的浪漫情怀与善思执着的探索精神将永存于世。(文/校应用研究中心  审核/ 陈平)

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雨山区湖西中路85号

邮编:243041

校办电话:0555-8215000

招生热线:0555-8215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