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系开展学习推广普通话活动

来源:办公室发布时间:2018-12-13浏览次数:119

本网讯  为推广使用标准普通话,提高语言文字规范意识,12月10日,经济与社会管理系(思政部)团总支组织该系部2018级各班级开展推广普通话活动。

据悉,各班学生积极择优选出普通话标准的同学组成推普小组,结合板报围绕拼读汉字、词句,朗诵短文,命题说话等环节展开。

晚7时许,推普活动伴随着铃声正式开始了,各班级同学皆提前来到教室完成相关准备工作。走进2018级文秘(2)班自习室,黑板上结构方正、笔画分明的汉字罗列整齐,板报内容丰富,令人眼前一亮。该班推普员陈盼盼嗓音清脆,字正腔圆地带领同学们诵读诗词“夫人之相与,俯仰一世,或取诸怀抱,悟言一室之内;或因寄所托,放浪形骸之外……”她的朗诵抑扬顿挫,深情饱满,在场同学深受感染。在她的示范带读下,同学们纷纷齐声朗读。当同学问及推广普通话的作用时,她耐心回答到:“语言是最重要的交际工具与信息载体,推广普通话利于同学交流,克服地方语言隔阂...”同学们听后,点头赞同,并表示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一定会加深对普通话的了解与学习。

与此同时,2018级市场营销(2)班推普活动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讲台上推普员刘悦悦声音洪亮、吐字清晰,发音准确地带领同学们拼读汉字、词语及文段。她简单分析同学们说普通话的易错点,列举出“平舌音与翘舌音”、“前鼻音与后鼻音”混淆不分,“儿化音”不注重等因素,告诉同学们需“对症下药”,针对这些薄弱点着重注意,加强训练,以避免错误。她还与同学们一起讨论了普通话的学习推广方法,大家纷纷积极参与,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发表自己对推广普通话的建议,“多颂读名词佳句”、“使用普通话沟通”,“参加演讲活动”等,他们积极配合着推普员的工作,开展推普学习。

本次推普活动旨在增强学生对普通话的重视程度,加强学生的综合素质发展,共同营造出规范的校园文化氛围。(文图/系学生会新闻部司梦婷 王新悦  审核/欧阳文清)

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雨山区湖西中路85号

邮编:243041

校办电话:0555-8215000

招生热线:0555-8215015